星期四, 十月 26, 2006

摘录:shell常用指令收集

shell常用指令收集

awk 是一种方便的面向行的文本处理语言。
cat 将指定为参数的文件内容打印到终端。作为管道的第一个命令,这是很方便的,例如,cat foo.txt | blah。
cut 从输入文件或流的每个行上抽取出由字符限定的字段。
expand 将输入制表符转换为空格。使用 -t 选项来指定制表符停止位。
fmt 对段落重新格式化以便在其边缘处进行换行。这个能力被构建到大多数文本编辑器中,但是应知道它仍是一个好工具。
head 打印出文件或流的前十行。使用 -n 选项来指定应显示的行数。
join 与 paste 类似,但它在每个输入行中使用一个字段(缺省情况下是第一个字段)来匹配一在单行上合并的字段。
nl 将行号添加到输入的每个行上。这对于打印输出很有用。
od 将输入流转换为八进制或十六进制的“转储”格式。
paste 获取两个或更多文件作为输入,连接输入文件上的每个后续行,并输出结果行。它对于创建文本的表或列是很有用的。
pr 将文件分解为多个页面的输出;通常用于打印。
sed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面向流的文本编辑器。
sort 按字母次序打印在命令行上指定的文件内容。当然,sort 也接受用管道传送的输入。输入 man sort 来熟悉控制排序行为的各种选项。
split 将较大的文件拆分成许多较小、更易处理的块。
csplit 也是拆分文件,和split不同的是,新文件的名字可以用pattern来控制
cat 可以将这些小文件合并为分割前的文件
tac 与 cat 类似,但它以逆向顺序打印所有行,换句话说,先打印最后一行。
tail 打印出文件或流的最后十行。使用 -n 选项来指定应显示的行数。
tee 将它的输入打印到文件和屏幕。当您想创建某些日志记录,但还想在屏幕上看时,这很有用。
tr 是字符转换工具;它用来将输入流中的某些字符映射成输出流中的某些其它字符。
unexpand 将输入空格转换为制表符。使用 -t 选项来指定制表符停止位。
uniq 获取已排序的文件或数据流(通过管道)并除去重复行。
wc 打印出指定文件或输入流(来自管道)中的行、字和字节的数量。输入 man wc 来学习如何精调显示的内容。
cmp -- 判断两个文件内容是否一样。
diff -- 详细输出两个不同文件的差别。
diff3,可以比较三个文件

comm 比较两个排好序的文件
fold 按指定的宽度把文本文件换行
basename 去处前导的目录后的文件或目录名
echo 打印字符串
env 打印环境变量
expr 数学表达式计算
expr 还可以在指定的字符串中查找特定的子串
false 设置返回值为1
true 设置返回值为0
pwd 打印当前目录名
seq 打印指定步进值的数字序列,整数浮点数都可以
sleep 让当前进程休息一会儿
uname 打印一些重要的内核信息
yes 不停打印指定字符串,缺省为y

grep is a very powerful search tool.
find / -name 'linux*' | grep -E 'linux'

echo "" > filename # 创建文件,文件中包含一个空行 echo默认输出一个换行符
echo -n "" >filename # 创建空文件
touch filename # 创建空文件 'touch' changes the timestamp of a file and creates one if it doesn't exist.
cat /dev/null >filename # 创建空文件
> file #创建空文件
cp /dev/null filename #创建空文件



--原文

没有评论: